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思想建设 正文

艺术与传播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7-09-12点击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实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根据《中国计量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为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学习教育工作,便于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并且做到抓常抓细抓长,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理解,提高认识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高等教育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校人才培养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根本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师党员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党对高校的领导,确保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党中央的深刻用意,强化问题意识、短板意识,解决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和敬业奉献干劲不足问题。依托“六学六做”模式,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与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二、以学促做,推动发展

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化党员的教育管理,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政治方向,提高党性觉悟。要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紧紧围绕强化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申报硕士学位点等,发挥主力军作用。当前,学校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党委深入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优势,确定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和“三步走”方针,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实现“四大战略”和十三五的规划目标,对广大党员的境界标准、精神状态、素质能力、工作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走在前列,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师生干事创业、担当进取的积极性,凝聚智慧和力量,为落实学校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增添动力、提供保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明确要求,明确内容

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既正本清源、回归党内政治生活的传统,又与时俱进、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在学习内容方面,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细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计量、标准、质量等方面的论述,要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辅导等方式开展学习。推动师生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积极打造以微视频、微动漫、微心愿等为内容的“指尖上的微党建”,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

四、聚焦问题,解决问题

把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学院两级基层党组织要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重点围绕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层层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学院党委要重点围绕是否坚决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是否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等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党组织参与决策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基层党支部重点围绕组织生活是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到位等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要根据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作风“五查五看”,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工作作风、组织观念、责任担当等方面查找分析不足,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五、搭建平台,创新载体

结合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和学校实际,抓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创新“学”“做”载体,不断提高学习教育实效。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理论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落实院级领导干部“四个一”制度,即每人至少联系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1名高层次人才、1个学生寝室,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组织“育才成才标兵”选树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三优一先”,选树宣传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业务突出、事迹感人的党员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实施“一支部一品牌”,精心培育若干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做强若干党建示范群,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结合“堡垒指数”管理和星级评定,推进先进基层党组织拉高标杆、打造党建精品,倒排一批相对薄弱的基层党组织,加大整转力度,力争今年年内全面消除“三星”以下薄弱党组织。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师生党员以“勇立潮头话担当”为主题微型党课竞赛,加大对优秀微型党课的传播。开展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竞赛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办公室和学工办党员挂牌上岗、学生社团和志愿服务组织党员亮牌等,进一步优化学风班风校风,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建立学院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落实省委关于基层党建“下抓三级”要求,实现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结合“课程思政”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管理创新和党建、思政工作创新。

六、加强领导,制度保障

(一)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继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带头讲政治、带头深化学习、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改进作风,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课堂听课活动和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提倡开展蹲点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

(二)规范学习制度。各党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要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两学一做”学得深入、做得到位。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交流研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1.党支部政治学习时间要规范。学习时间固定,原则上每个月双周的周三下午为党支部组织生活或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每月不少于2次。

2.党支部政治学习内容要规范。内容紧跟实际,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及组织、宣传等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以及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学院党委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学习计划,学院党委向个党支部及时下达每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内容、思考题、辅导资料。

3.党支部政治学习备课要规范。在学院党委做出政治学习的通知以后,党支部要及时召开支委会,确定学习时间,酝酿学习形式,集体备课,力求学习贴近实际,结合工作,此外,还应指定中心和重点发言人员,发放电子或纸质学习资料,做好学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4.党支部政治学习记录要规范。党支部要指定支委专人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上如实做好学习记录,担任记录的支委要进行符合性和标准化培训,力求台帐记录标准、规范。如党员到会要实名签到,履行请假手续的缺席人员要记录请假事由。会议记录详实,具体要包括学习时间、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发言者表述的主要思想,以及支部书记做出的工作部署。记录本会后交支部书记保管,支部书记要检查记录,查漏补缺。

(四)注重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并积极宣传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五)确保取得实效。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党的十九大精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取得实效。

(六)严格督查考核。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进行评议,作为评价党支部和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要适时通过召开推进会、交流会、研讨会等,总结交流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学院党委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督查指导,全力以赴迎接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建工作常态化巡回督查指导和三季度开展的高校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基本要求以及年度重点工作“推磨式”检查。

1.学院党委每季度定期检查下属各党支部政治学习情况,查看台帐,党支部党建标准化程度、党的组织生活数量与质量、党支部政治学习规范程度等作为党支部星级评定和“三优一先”评议推荐的重要依据。

2.在每季度督查的基础上,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学院觉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全体党员政治学习的情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学情况进行评议,对优秀党员候选人和不合格党员进行审定。

中共艺术与传播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12日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