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工业设计系 专业简介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作者:时间:2019-06-10点击数:


中国计量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是校重点学科设计学核心专业,2012年列入中国计量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建设,2014年列入中国计量大学教学团队建设。专业以艺科融合”+“产教融合为特色,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构建以培养学生的创意力、实现力、整合力等三大能力为目标,以设计、技术、用户、商业、文化等五大构成加标准化为主体的“5+1”培养体系,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目前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优秀师资队伍,专业老师主导建设金华工业设计协会,与平阳县政府合作共建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与温岭科技局合作共建温岭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在杭州、金华、温州、丽水、台州等地建设了八个区域性的特色产学研合作平台,建有校外实习基地20余个。

本专业创建以来,已有1000余名毕业生走向社会,毕业生主要在阿里巴巴、网易、吉利汽车、顾家家居、得力集团等大型公司、企业单位,从事设计服务、设计管理、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或考取江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出国到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进行进一步深造学习。工业设计专业办学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先后与英文考文垂大学、罗马第一大学、瑞典布莱京理工大学、墨西哥新莱昂州立自治大学等合作进行设计教学研究。形成了设计文化研究、产品创新设计研究、老龄化社会服务产品研究等多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同时努力打造计量特色”“服务地方”“务实创新的教学体系特色。

 

在校生、毕业生取得的特色优势标志成果:

1业生获杭州市十大杰出工业设计师奖2项,获浙江省工业设计推动奖1项,获得杭州市十大工业设计经典案例2项。

2近年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红点设计大赛、IF设计大赛、中国智造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瑞德优秀毕业设计邀请赛、创意杭州等国际、国内设计竞赛累计学科竞赛国际级奖项6项、国家级奖项8项,A类学科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20余项,B类金奖、一等奖40余项、大量入围优秀奖;中国计量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多次获得各类大赛最佳组织奖,获省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3人次

3)《国家知识产权网战略网》统计,11-16年本专业知识产权授权1204项,列全国第一;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学生毕业五年后创业率平均为12.1%,位于学校各专业前列。

主干课程:造型基础、工业设计思想基础、工程图学、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产品专题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单位、研发机构或教育部门从事产品功能规划、新产品开发与设计、用户体验设计、设计管理及相关设计类工作或教学研究等工作。

更多资讯请访问专业网站:http://jlgs.cjlu.edu.cn/

 

 

 

附图:

1、部分国际教学交流

 

2019中墨美食设计营

指导老师:周朝彧

 

·瑞“2016金华箬阳创新设计营”(1)

参加学生:2014级、2015级工业设计与产业设计专业优秀学生

指导老师:肖金花、俞书伟

 

·瑞“2016金华箬阳创新设计营”(2)

参加学生:2014级、2015级工业设计与产业设计专业优秀学生

指导老师:肖金花、俞书伟

 

 

2016中瑞未来智能养老产品创新设计营(1

参加学生:2014级、2015级工业设计与产业设计专业优秀学生

指导老师:肖金花、俞书伟

 

 

2016中瑞未来智能养老产品创新设计营(2

参加学生:2014级、2015级工业设计与产业设计专业优秀学生

指导老师:肖金花、俞书伟

 

2.部分学科竞赛作品

 

 

IDC奖:全球创意设计行业最辉煌的设计奖

2019年,设计者:16产设1 徐浩伦

指导老师:工业设计学科竞赛团队

 

2017年红点入围作品

设计者:2014级工设1班金钰

指导老师:李振鹏

 

 

2017年红点入围作品

设计者:2014级工设1乔曦月

指导老师:李振鹏

 

 

工业设计毕业生荣获第四届瑞德全国高校优秀毕业设计最具感染力奖

2018年,设计者:14工设1乔曦玥

指导老师:俞书伟

 

 

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一等奖

火灾应急水性口罩

2017年,设计者:14工设1薛伟峰、褚恬宁,15工设1祝灵洁

指导教师:李振鹏、李琦

 

 

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一等奖

设计解压电蚊拍

2017年,设计者:14工设1薛伟峰、褚恬宁,15工设1祝灵洁

指导教师:李振鹏、李琦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师生获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优智奖”及“创智奖”

2015年,设计者:李振鹏老师

3.部分优秀校友

2001级工设2班林明丈,杭州市工业设计十大精英人物

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2001级工设2班张祥程,杭州市工业设计十大精英人物

杭州源骏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曾任浙江火星人厨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2009级工设2 张明吉

杭州洛可可设计公司总监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