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正文

2020年 艺术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作者:时间:2020-05-02点击数: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为做好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小组遴选

1. 成立艺术与传播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院长、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招生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副书记、教授委员会等管理人员,具体如下:

 长:徐向纮、张健

 员:周晓江、魏殿林、彭建云、张丰年、俞书伟;

纪检委员:李莉

2. 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实行三随机原则,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1人为组长,另设秘书1人。

复试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艺术与传播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复试工作,核准本单位拟录取名单。

二、复试名单确定:

依据计划我院今年招生名额全在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艺术设计专业,总共计划27人,其中全日制名额25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全日制名额2人。复试基本要求按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一志愿复试名单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确定。一志愿上线不足的专业接收调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复试分数线不低于264分。一志愿与调剂整体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招生学院须按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基本要求,确定调剂生源遴选条件,并及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生源缺额信息。
    复试考生须如实向我校提供个人信息,仔细阅读《告知书》中的内容,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未按照要求签订承诺书或者提供虚假信息者将取消复试资格。招生学院应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复试名单经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

需调剂的专业及调剂生源遴选条件

艺术与传播学院2020年招生先满足一志愿考生,如在一志愿考生未招满的情况下,可进行调剂,专业是全日制艺术设计。

全日制艺术设计135108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

  2.一志愿报考专业为13艺术,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且分数≥347分;

  3.根据学院招生计划,一志愿与调剂整体复试总差额比例不低于1.2,从达到调剂基本条件的考生中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遴选调剂考生。

  4.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或者204英语二。

  5.原则上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大学生士兵计划除外)

  6.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原则上应取得学位证。

      7.“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考生需符合全日制艺术设计专业学位调剂考生遴选调剂的第1/3/4/6条,且初试分数线一志愿总分不低于264分。

三、复试内容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复试成绩总分300分,考核方式为面试,复试成绩=综合面试+专业课考试+英语面试,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1. 专业课考试,满分60分,考试科目及范围按《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专业课考试题目采用试题库随机抽题,复试小组提问,考生回答方式进行。

2. 综合面试,满分14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并结合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 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全面考察。

3. 英语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4. 每位考生合计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复试小组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范》执行。

         5.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成绩占总成绩30%,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6.每个复试小组使用标准化复试考场,制定专人负责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四、严格复试组织管理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错峰、防止聚集”分批复试,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学院在落实“三随机”工作要求,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在复试前对考生提交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籍学历备案表等进行严格审查,复试时结合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对考生进行比对识别,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核,严防“替考”。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

五、拟录取规则

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拟录取规则执行。若出现重分,拟录取名单经艺术与传播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核准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并按学校要求办理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和入学考试总成绩等。公示期间拟录取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如遇总分相同的情况,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如初试成绩相同,初试英语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六、导师——研究生双选办法

  1.师生可提前联系(建议在学生收到研招网正式复试通知后)。

  2.拟录取完毕后统一组织师生双选会,由学院组织对导师情况进行介绍,学生依据志愿选择导师,填写师生双选表并签名。

  3.导师在学生志愿的基础上依据一志愿名额和导师意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双选,送交相应的导师签字,导师签字后师生关系确立。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五日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