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建设 正文

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2019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作者:时间:2019-04-05点击数:

各支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和决战决胜重大任务的关键一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党委、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高学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能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为学院立德树人和特色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全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重点突出“六个聚焦”,进一步拧紧思想信仰“总开关”。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

4.、认真落实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按照《中共艺术与传播学院委员会2018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本年度计划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8-10次,并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进行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5.认真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按照校党委宣传部和校教师工作部联合下发的《关于中国计量大学2018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中量大党宣〔2018〕5号)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双周周三下午安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每单周各系或党支部理论学习与业务交流研讨相结合,保证教职工每年参加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课时。

二、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1.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各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国计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国计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任务书(2017-2020)》,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抓好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学风建设力度,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

2.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对标三个“四有教师”要求,在学院层面积极探索和普及“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工作,把育人融入各个方面,灌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在第一课堂、在实践课堂、在校园生活中培养好学生。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深入推进文明寝室建设,落实党委、行政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寝室制度,加大指导、检查、教育工作力度,学院每月汇总并通报三级(校、院、楼)文明寝室检查数据,作为班级和班主任各类考核评比推优的重要依据。创新和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网络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3.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和《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党委定期开展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分析研判,加强校园舆情监控引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严格贯彻落实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原则,防范校园传教,抵御宗教渗透。

4.激发文化育人活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之家精心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围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道德实践活动。传播传统文化和计量文化,充分发挥我院艺术设计在计量文化教育、宣传和研究方面的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结合学院党委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运用专题研讨、辅导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围绕学习上级精神,结合岗位实际,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为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继续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健全党支部工作规范,严格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根据省委实行的基层党组织“五星级管理”和创建“五好党支部”的要求,严格支部星级评定的标准,对党支部分类定级,以星级评定推动各党支部建设好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

3、加强党支部创新工作。注重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立足艺术与传播学院的优势和特色,支部配合专业系所,发动党员带头,办好我院组织或牵头承办的品牌性校园文化活动;在社会文化服务方面,鼓励支部党员作为系所骨干积极开展对外联系,在既有的校企合作基础上,探讨如与社区、地方知名企业、产业园区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服务领域,提升专业实践水平,增强对外文化服务的品牌影响力。

4、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党员之家建设,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员的自我监督与责任意识。一方面通过定期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课等形式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干部、班主任、辅导员要走进学习课堂和主题班会,通过上党课、座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思想交流与正确的观念引导;树立典型,对于履行承诺成效显著的党员注意加强新闻报道和对外宣传,营造党员师生爱岗敬业、严格律己、注重模范带头的良好氛围。

5、加强师生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科学制定师生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加大在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严格党员发展的程序和标准,通过支部发展党员的票决制和党委会审议发展党员的制度,保证党员发展公平、公正、公开;要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维护校园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院级“党员之家”功能,做好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工作。

6、着力党建特色凝练和品牌培育,深化“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将全力打造《品牌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力争为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希望用品牌传播的思维方式助力中国乡村振兴,以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乡村品牌、农产品企业品牌的方式,用品牌的力量帮助农村和农产品企业扩大市场、提高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实现“品牌扶贫”。通过品牌化运作方式,吸引广大消费者、旅游者、投资者和居住者的关注乡村、走进乡村,帮助乡村发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机制转变,夺取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通过实施这一党建精品工程,精心培育党建特色品牌,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党建促中心工作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党委和纪委全面开展“清廉教育”,积极发挥自身特长,打造“清廉校园”,培育具有计量特色的廉洁校园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委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8条办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按照学校纪委规定,将年度考核分配办法、福利、招待经费、自主创收经费收支及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情况向纪检监察部门和人事部门报备,并按规定在院内进行公示。

五、做好统战群团工作

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的领导,鼓励和推进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活动创新,聚焦“五心”主题,开展好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深化“3+1”统战聚力工程。完善 “双代会”制度,全面履行教代会职能,加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依法保障师生党员的权益,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打造教工文化品牌。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深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分团委组织实施团支部“活动提升工程”。开展校院两级“三育人”、“家庭事业兼顾型”等先进个人评选和推荐工作,积极开展“争创活动”和教工小家建设,深化和谐学院建设和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关心离退休干部,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拓展建设老同志传播正能量的平台和载体,更好地发挥“银发作用”。按照上级规定精神和学校关于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有序地组织好学院教职工疗休养活动。

中共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委员会

二O一九年四月五日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