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设计赋能兰溪乡村振兴 中量大学子暑期投身省乡村振兴大赛

作者:陈绍禹时间:2020-09-09点击数:

2020年暑期,艺术传播学院积极组织发动全校师生参加第三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近百名师生们战酷暑、下乡村,通过赛教结合的形式以设计创意和营销策划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通过6月份的积极宣讲和筹备,我校共有5支专项赛队伍成功入围省级决赛,9月5日起还将组织校赛选拔,面向全校师生征集10支招标村主赛道作品。

师生通过“真题真做”的设计创意选题,不仅锻炼了平时的所学所用、提升了实践水平,还在服务乡村过程中砺炼了攻坚克难的意志,培养了扎根乡村、奉献浙江的社会服务意识。其中,参加兰溪专项赛的一支小分队由艺术与科技系陈绍禹博士带队、由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张羽、潘佳宁等与经管学院沈昕雨、赵谦等同学组建,他们本次参赛是为位于兰溪乡村的一间老宅进行设计改造工作,目标是将其改造为“野有蔓草”草编文创手作体验店。团队的设计任务是改造一个面临人口流失与严重老龄化的乡村老宅,通过为期近一个月的周密调研、实地考察与实践,集聚智慧努力将破败的古建筑改造为具有生机活力,能够激活乡村、传承历史文化的全“新”空间。

参赛过程中,师生们不仅要修缮古宅,进行空间布局与陈设装饰,完成实际的空间设计项目,更需要跨专业通力合作,为这个乡村文旅创意空间赋予全新的内涵,并且撰写商业计划书,积极整合乡村资源使文创体验店实现持续运营。因此他们在七月份为期一个月的项目调研、方案设计和商业计划制定之后,从八月初即开始在乡村驻扎,吃住在乡村,与当地村集体、空间运营方、施工单位等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热烈地需求调研与方案讨论,同学们克服乡村生活条件艰苦、采购材料不便等种种困难,尽全力完成此次创意改造任务。

项目开始之后,团队结合兰溪当地产业现状、历史文化、空间环境的特征,不断地分析和比对方案,最终把改造目标定位在了渡渎这个历史悠久的小村庄。在草编体验店设计方案中,他们数易其稿,希望游客可以从体验当地草编文化入手,开始一段以渡渎村“考神”文化为主的研学之旅,并品尝店内提供的当地特产果汁饮品和点心,从而全面地体验渡渎村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项目实施一个多月来,同学们对于草编文化理解、传统文化提炼、空间组织、人体尺度、陈设搭配、材料工艺、水电配置等专业基础知识得到了深入的理解,能力得到了全面的实践砺炼。同学们也在这个酷暑真切体会到振兴乡村的艰辛和使命,增强了新时代中量大学子贡献社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