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越窑千年,薪火相传——艺术与传播学院工设专业传统工艺考察课程团队赴上虞调研

作者:时间:2020-11-20点击数:


2020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工业设计系五十余位师生走进上虞瓷源小镇,进行传统工艺考察,与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上虞越窑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顾少波先生,在中国计量大学上虞高等研究院学生实习基地,共同组织为期五天的越窑青瓷文创工作坊,针对"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计量文化文创"等主题进行创作。

                                                  越窑青瓷文创工作坊合影

同学们通过五天的共同学习,从遗址考察、越窑青瓷发展历史、越窑制作工艺方面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学生通过拉坯、刻花、印花、捏塑等不同内容进行学习,了解制作过程,结合越窑工艺特点进行设计。

                                         师生考察东汉末年越窑青瓷凤凰山遗址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越窑高雅的釉色也符合当下复古的审美趋势,千年前先民的智慧,深深的感染了来"玩票"的师生,感受到越窑文化自古而来的自信表达。

                                    上虞越窑青瓷非遗传承人顾少波老师点评学生作品(右二)

                                                   工设学子研习越窑刻花技艺

从一片落叶、一块砖瓦、一艘小船、获得灵感,汲取创意的养分,在工业设计系高筠、秦笃印老师的指导下,与顾少波老师集体创作了十余件具有前瞻性的文创产品,也期待烧制后的成品,工作坊汇报成果展览也即将开幕。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