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艺术与传播学院邀请阿里巴巴设计专家来校举办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0-11-23点击数:

2020年11月18日下午1点30分,艺术与传播学院师生在T302顺利开展了一次教学交流活动,邀请到阿里巴巴集团体验设计专家丁麒臻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体验设计师如何通过数据洞察设计机会》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艺术与传播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肖丹主持。

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用户体验逐渐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关键词,而用户体验设计师也逐渐成为产品开发团队重要的成员。对于用户体验设计师而言,如何找到自己的设计价值变得至关重要起来。衡量设计价值的通用手段是查看数据与指标,但是在商业设计环境中,真正改变商业指标的,并不是“设计”本身,而是通过设计驱动了用户的相关行为,从而影响了商业数据指标。因此掌握数据洞察的思维,是设计师必备的“法宝”。

丁麒臻专家分为两块部分阐述了数据思维:体验设计为什么要具备数据洞察能力和数据洞察设计思路的实操项目。他从用户、业务、团队详细介绍了为什么要具备数据洞察的能力,通过一个商业实操项目拉近了数据与同学们的距离。他总结道:首先需要定一个SMART目标,再通过公式思维和MECE拆解出设计可以影响的因子;其次我们需要找到颗粒度更细的设计机会,通过ICE法则做选择排优先级,再将高优的设计机会,通过用户调研挖掘基于用户的洞察;最后结合数据分析与用户反馈的结果,产出假设并完成设计,最终进行实验验证以及分析。

讲座最后到了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积极提出教相关问题请教。丁麒臻专家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大公司的人才观”、“如何在工作中不沦为工具人”等问题。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商业设计的知识领域,指导了同学们向商业设计迈进如何做好准备,并理解了如何去培养自己的数据洞察思维,引发了同学们对今后道路的深深思考。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