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艺术与传播学院助力双溪乡村振兴获教育厅领导肯定

作者:时间:2020-10-12点击数:

艺术与传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确立的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设计服务的学科优势,组织师生团队长期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村落规划设计与环境美化改造、农业品牌策划设计等全方位服务。近年来,学院党委带领下各支部对接双溪村、台边村等帮扶点,结合省乡村振兴大赛,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日前,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教师工作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庄华洁一行到学院对接的天台县石梁镇双溪村调研时,专门了解了由我院艺术与科技系副主任左冕、博士李婷婷等带队完成的村落规划设计方案文本,对我校和学院师生团队的方案文本及其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这支师生团队在原有学院为双溪村进行乡村形象雕塑及标志设计、环境美化、特色农产品策划推广以及文化礼堂墙绘等服务的基础上,从2020年6月伊始再次深入村里,开展了入门入户的深入调研,根据双溪村目前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产业收入来源有限、空心化及老龄化等问题,立足“两山理论”,针对性地提出了:“茶村双溪、康养双溪和美丽双溪”三个模块的发展规划建议,通过景观提升延展产业链条、实施农文旅融合等策略来帮助村委破解发展瓶颈,近200页的规划设计方案文本详细和直观地呈现了团队的系统性对策建议,得到村委高度的赞许,村委也在9月24日教育厅领导调研来访时做了专题汇报,获得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这些成果源于艺传学院三年多来为天台县石梁镇双溪村脱贫攻坚做出的持续投入,艺科支部党员吴烨老师还担任义务驻村规划师,为乡村规划设计提出了优化方案;党员谢伟老师多次带队为村口形象雕塑、村文化礼堂进行设计改造,用近半个月时间带领学生团队驻村绘制墙绘,目前已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媒体与文化传播系主任、党员李闯老师也带队为当地特色高山云雾茶设计、策划农产品品牌形象,与村委干部、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今年学院组织发动的省乡村振兴大赛期间,副院长魏殿林也带领设计团队骨干将暑期为双溪村所做的规划方案做专题汇报,听取省教育厅派驻石梁镇农村工作指导员岑超超及村委对设计方案提出改进优化意见,最终方案入围省级决赛。可以说,正是在这些长期努力和积累的基础上,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工作才能够得到从村委到教育厅领导的一致认可。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艰巨但有重大意义的工作,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将此作列为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关键抓手和中心任务,也曾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与方案汇报论证,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尤其是优秀党员、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力量,持续推进,从根本上提升办学水平,为贯彻落实浙江“重要窗口”的发展使命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