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艺传学院举办《中国书法文化与跨文化交流》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3-11-23点击数: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教授应邀前来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作了题为《中国书法文化与跨文化交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倪旭前教授主持,浙江传媒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蔡罕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评议人也应邀参加了活动。艺术与传播学院在杭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学习活动。



讲座围绕“书法文化”和“跨文化交流”两个维度展开,从多个角度解读中国书法的艺术价值,深入探讨中国书法在跨文化交流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它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周教授通过在美国及欧洲的大量的教学案例和传播交流经验分享,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展示各种心理特征的外国学生在书法学习中国的行为表现,展示了书法在跨文化交流中,所起的文化对话和交流的重要桥梁作用。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书法文化和跨文化交流的精神之旅,让大家了解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及其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如何推动文化交流与互鉴,展现中国书法在汉语国际教学中的优势。

周斌教授的书法艺术作品曾入展全国第四届、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也先后在美国理海大学、美国纽约大学从事书法跨文化心理访问研究,在联合国总部、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等重要多边外交机构和著名大学开展国际汉语教育与传播活动。此外作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书法老师,他长期在联合国总部为各国外交官教授以书法为载体的中华文化,并多次组织策划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文化国际大型展览,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倪旭前指出,周斌教授的书法海外教学影响大,成果多,他将书法与文学、书法与心理学相融合,进行研究和传播,他的教学和研究方法,尤其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借鉴。他希望同学们能将传统书法艺术原理跟运用到设计实践,通过学科交叉来创作出别具一格的设计作品。

蔡罕对讲座教学活动进行了学术评议,他表示周斌教授的讲座使他受益良多,他非常认同传承传统书法文化的重要性以及书法在跨文化传播中的特殊作用;希望周斌教授能为中华书法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启发。



版权所有 ©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2014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67620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